生活处处是里程专题系列之“行”(不坐飞机不申卡,照拿免费机票)

0

生活处处是里程专题的上一篇“住(酒店)”是本专题迄今为止最长的一篇,相比衣(购物)食(吃饭),上升到了从技术上撸羊毛的层面,因此牧羊场的微信公共平台(微信:TravelAfterWork)也收到了上不少读者的反馈表示看不懂,所以笔者又对文章进行了修改,增加了必要的入门知识以促进文章的可读性。

今天的“行”虽然是“衣食住行”的最后一个字,但不是本系列最后一篇,最后一篇将会是对之前内容的导读,以及衣食住行之外的里程来源。

衣食住行之“行”

一、租车

除了坐飞机,租车也是老司机们的旅行中常常需要的。大多数的租车计划都是和航空里程计划有合作的,我们稍微介绍几个常见的租车公司如何获得航空里程吧。各大航空的租车伙伴不同,下面列出了几大里程价值比较高也比较常用的北美航空公司的官网租车页面:

鉴于租车服务相对同质化的市场,大部分人租车肯定还是价格为先。对于不经常租车(常租车的应该研究租车会员计划)或者某次租车只有一两天,想通过租车拿里程的小伙伴,推荐的操作方式是:
1. 上比价网站(Priceline, Expedia…)根据自己的租车时间地点搜索价格最合适的租车公司。
2. 通过这个公司租车合作关系最好(即能累积最多里程,参考我们下文的介绍)的航空合作伙伴的预订页面租车,同时一定注意有没有赠送额外里程的Promotion。如果是对于价格不敏感的(比如租车有老板报销什么的,你懂的),干脆都不用比价,直接上自己最常用的航空公司的网站租车就好了。通过航空公司的页面直接租车是确保能拿里程的办法,而且还能发现一些租车网站官网不会介绍的额外Promotion。对于租车获得航空里程的小伙伴有几个术语可以了解一下,即不同租车公司的各种Code。

以赫兹Hertz为例,有Discount Plan Number(下文简称CDP)Promotion Coupon Number (简称PC)两种码

CDP一般是由对应合作伙伴(航空公司,酒店,AAA汽车协会等)提供的长期折扣码,这样即使不注册赫兹的租车会员也可以获得针对这个伙伴的基本折扣,并且如果提供对应航空/酒店的会员号,能获得基本的里程奖励,这个码可以在航空公司的租车页面找到。如果通过航空公司的页面租车它们会自动帮你填写好(包括航空公司的会员号)。这也是为什么推荐想获得里程的小伙伴通过航空公司的页面租车的原因。

PC则是限时促销码,促销码有可能是以额外的折扣的形式,也可以是额外的里程奖励形式,一般这个码要在航空公司官网的限时促销页面找到。我们会不定期更新一些Public的Promotion。

Screen Shot 2016-04-30 at 15.21.06
Avis/Budget的AWD Number则对应Hertz的CDPCoupon Code对应Hertz的PC
其他家则比较方便,基本只需要Promotion Code,租车的时候提供航空公司的会员号就行。下面分不同租车公司介绍一下里程累积的情况:

1.  赫兹Hertz(子品牌Dollar, Thrifty)

赫兹的航空伙伴众多,要在赫兹官网租车并获得里程,需要免费注册一个赫兹的租车计划账户(其他计划操作方式大同小异),然后在Profile里反勾选“ Yes, I want to earn Hertz Gold Plus Rewards ”这个选项并输入想要积攒航空里程的计划和常旅客号(也可以选择获得IHG和万豪Marriott积分,不属于本专题探讨范围)。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19.09.40
Hertz官网没有明确说明里程累积的具体方式,倒是好基友美联航United Airlines的官网上写的比较详细:美联航普通会员是每次500miles,美联航联名信用卡持卡人为每次750miles,美联航银卡以上为每次1000-1250miles。另外下面的小字提示,在Hertz的子品牌Dollar和Thrifty租车则是租1到4天每天50miles,5天及以上统一500miles。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19.20.47
不过美联航经常和Hertz合作搞一些额外里程活动,比如现在直到2016年7月31日,通过美联航的预订页面租Hertz mid-size以上的车每次获得额外1500的UA里程,  必须要使用美联航提供的CDP简称PC 。细则请见UA的页面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19.26.28
笔者去年使用过这个促销租车,租了一天获得了共计2250里程(笔者为UA联名卡持卡人)。不过Hertz的租车和大部分租车一样,里程入账非常慢,大概一个月后才收到里程。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19.18.08
另外赫兹的这个额外里程是按次获得的,和赫兹的自身计划积分按消费获得不一样,如果租车时间长,金额较大,可以自行选择积累Hertz积分。

Hertz针对其他航空的累积方式则各不相同。比如赫兹和美国航空AA的合作是1刀消费累积4点AA里程。需要提供AA的CDP和PC。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19.49.43

达美Delta租赫兹和美联航的累积方式类似,每次租车根据不同会员等级奖励500-1250里程。目前还有每天额外200/300里程的限时Promo。需要使用Delta提供的CDPPC
Screen Shot 2016-04-30 at 15.08.06
2. Avis Budget Group

和Hertz这个人尽可夫的公司不一样,Avis与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的合作非常专一,完全不和美联航和达美合作。当然还是和阿拉斯加,捷蓝航空等一帮二线航司有一些合作的。Avis详细的合作伙伴列表见此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19.46.45
需要使用美联航的Avis Worldwide Discount (AWD, 类似Hertz的CDP),根据AA会员等级不同每次租车500-1250美联航里程Avis Budget Group旗下另一个子品牌Budget的累积方式相同。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20.15.40

3.  Enterprise, National,Alamo

实际上Enterprise, National,Alamo都是由Enterprise Holdings, Inc控股的租车公司。Enterprise比较高冷,航空合作伙伴极少,我都没在这家官网上找到介绍,只有Delta那边介绍了每次租车500里程。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20.48.55
National的合作伙伴
Alamo的合作伙伴基本差不多(后者多了日本航空JAL和维珍大西洋Virgin Atlantic),关系最好的都是达美航空Delta和西南航空Southwest。租National或Alamo可以获得每次500 Delta里程或是每次600 Southwest里程,美国航空,阿拉斯加等都只有可怜的每天50里程(打发谁呢!)。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20.11.59
4.  Sixt

和上面几家巨头比,来自德国的Sixt就比较小众了,租车的地点也比较少,基本都集中于大城市/大机场。特别介绍一下的原因是最近体验过一次它们的服务感觉非常不错,决定推荐一下。Sixt有一个亮点是不收取高昂的异地还车费。

选择累积AA或Delta里程(与UA无合作)都是500里程。

二、机场大巴/的士

距离机场较远, 行李较多,打车比较贵的时候选择SuperShuttle,每次50航空里程。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21.01.32

Execucar是更加私人的机场接送(并没有坐过),每次150航空里程。

三、打车

打车直接赢里程的方式还真不多, 目前已知的间接赢取航空里程的方式就是Uber和SPG的合作,每次打车额外获得喜达屋SPG里程,然后可以转给多家航空公司。

四、火车

美铁Amtrak和美联航有合作,从Philadelphia, Wilmington, Stamford, New Haven到新泽西纽瓦克(EWR)机场去乘坐UA航班,可以坐Amtrak去机场并累计UA里程,需要通过美联航预订。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21.35.19
Amtrak的Guest Rewards积分虽然在官网上也介绍说可以直接转给指定航空公司,但必须是Amtrak的高级会员,或者使用Chase Amtrak Guest Rewards MasterCard一个日历年内购买超过200刀火车票的会员才能转点。可是实际上Amtrak和Chase的这张联名卡早就下架了,现在Amtrak的联名卡是和BOA推出的。而且Chase已经把旧卡全部强制Convert为Freedom卡,换句话说现在根本没有人有这张Chase联名卡,因此感觉Amtrak这个页面有点过时,加上官网并没有写明可以转给哪些航司或者具体比率,笔者认为这项功能的存在性都值得怀疑。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21.43.01

经过牧羊场另一位老司机的指点,笔者才知道原来Amtrak的积分可以曲线救国转化为航空里程,那就是先将Amtrak的积分转到Choice Hotel积分,5000 Amtrak积分可以转成15000 Choice Privileges Points(转点比率10:30)。然后我们在《生活处处是里程专题系列之“住”》中介绍的,Choice积分可以6000:1800转给西南航空Southwest里程(转点比率30:9),经过Choice的倒手,10点Amtrak积分可以变成9点西南航空里程,也算是接近无损了, 而且计入companion pass 同行票定级里程要求中。而Choice转给其他的北美航空合作伙伴的比率是5:1,相当于10点Amtrak换成6点里程。

就是介绍一下让各位读者了解一下这种方式的存在,因为要实现Amtrak转积分给酒店,一样有Amtrak的Select级别以上会员的要求,所以如果不是经常坐火车的小伙伴,估计也很难用上这种冷门的方法。

Screen Shot 2016-04-30 at 14.54.17

—————–土豪分界线————–

五、 游轮

既然是“行”,除了汽车火车和飞机,自然还有轮船咯(打我干吗)。通过航空公司预定Cruise,可以获得航空里程。美联航United Airlines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均有参与。
至于价格是贵还是便宜笔者就不知道了,求坐过的老司机(老船长?)解答。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21.27.27
—————超级土豪分界线—————

六、买车

是的,你没看错,买车。又打我干吗?都说了超级土豪了嘛。

在美联航的这个页面选好看上的奔驰车型(全新或者Certified Pre-Owned),带着Quote表格去指定Dealer,可以获得25000或者50000 UA里程。

Screen Shot 2016-04-29 at 21.17.27

 

生活处处是里程专题系列回顾:

衣食住行之“衣”(购物)

衣食住行之“食”(吃饭)

衣食住行之“住”(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