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之境——埃达克游记

12

 

这里是阿留申群岛的中心,美国50州有常住居民的最西端。与温哥华纬度接近,却因身处阿留申低压的中心而终年大风阴雨。上个世界四五十年代开始,这里先后是美国抗日前沿,美苏冷战前沿。但随着90年代苏联解体,驻扎该岛的军队也大批撤离,现今仅留下居民数百人,以及军队撤退后留下的任风雨侵蚀得如经历核炸般的颓圮的空房。镇中心是关于历史的记忆,再往外则是大自然的奇观。高耸的火山,深邃的湖泊,各种形态的沙滩,布满整座岛屿的茂盛的草甸,及栖息于其中的各种野生动物。它是如此偏远,偏远到手机信号都是一种奢侈,偏远到无论中英文网站都鲜能找到关于它详细的介绍。他却又是如此的特别,在这儿你能欣赏到完全不同于美帝其它地方的风景。今天,妖妖就带你走进这个你或许从未听过的北太平洋小岛 – 埃达克 [Adak, AK]

在经历一周的阿拉斯加本土自驾之旅后,我们一行四人于8月4日从费尔班克斯 [FAI] 踏上了经安克雷奇中转 [ANC] 前往埃达克 [ADK] 的旅行。阿拉斯加航空 每周四和周日各执飞一班ANC往返ADK的航班,这也是外界人进出埃达克的唯一途径。当日ANC至ADK航班由一架波音737客货混用机执飞,机身前半段为货仓,后半段为客舱。但即便如此,客舱乘客总共也就十来人左右,可见该航线的冷僻程度。

埃达克机场航站楼及标语

在军队撤离后,埃达克岛属于Aleut Corporation 的私人财产,原则上所有上岛的外地人均需支付一笔 Land Use Permit Fee。然而或许是提供我们住宿的房东因私不能接待我们的缘故,我们并未被征收这笔Fee。受房东委托的老奶奶开着她俄勒冈州拍照的车将我们送至住处,并提供给了我们两幅埃达克岛的地图。老奶奶在小镇上绕了十来分钟才把我们送至住处,而后来我发现从住处走到机场也就十来分钟的事儿。

我们在岛上总共呆七天。在和老奶奶充分探讨埃达克岛的看点,Hiking的困难程度,并征求小伙伴们的意见之后,我们只决定选其中天气较好的三天分别在Lake Betty,Clam Lagoon 和 Shagak Bay 区域 Hiking,其余时间或在镇上闲逛,或在住处休息。每次Hiking,老奶奶都会将我们送至车能开到的路的尽头,我们往前Hiking一段之后步行回小镇。

Lake Betty区域

到埃达克岛之后的第一次 Hiking,也是难度系数最大的一次。估计是来湖边的人太少,原本地图上标出的湖两侧的 Hiking Trails 都被齐膝盖的绿草所覆盖。老奶奶在路的尽头把我们放下,我们过了独木桥沿湖东走至湖南,然后原路 Hiking 回镇上。

除了人工填海出来的镇区之外,整个埃达克都崎岖不平。Lake Betty 周边众多大大小小的山包都被茂盛的青草所覆盖。天苍苍,地茫茫,风吹草低,却不见牛羊。

湖边本已无路,四个人走一趟,也便出了路。

当日天气比较阴沉,时不时来一阵蒙蒙细雨,但湖水依然十分澄澈。

Lake Betty 的湖岸在展示微缩版的沙嘴形成过程。

在湖岸发现一具完整的驯鹿 [Caribou] 头骨,想必是哪位猎手不知多少年前狩猎之后残存下的。驯鹿是埃达克岛体型最大的哺乳类动物,岛上没有其天敌,允许人类猎杀。据说每年秋季会有来自外地的猎手在岛上开着ATV捕杀驯鹿。

天空时不时有白头鹰掠过 [抱歉光线问题导致白头拍成了黑头]。作为美国的象征性动物果然在如此偏远的孤岛上也存在。老奶奶说,白头鹰也是岛上最凶猛的动物。

湖南侧有一呈东西走向的山脉,只有翻过此山才有可能继续往南。山坡上看似连绵草地,实则暗藏不少沼泽。我一脚不小心,便一条腿整个膝盖以下便陷进去了。鉴于人身安全,我们停止了继续前行,决定直接原路折返。

下图这个不起眼的小河连接着Lake Betty 和 Finger Bay,老奶奶特别提到过这条河。每到9月,Salmon洄游的季节,会有成百万计的Salmon挤在这条小河中。即便下河去捞,我们当时也不一定捞得着。但9月的时候人在河边站,鱼往人身蹦,你不费吹灰之力即可满载而归。看来,我们来错了时间。

Clam Lagoon 区域

这是三次Hiking中最轻松的一次,从Clam Lagoon 以东沿海岸线一路向南。在此之前,老奶奶饶有兴致地带着我们绕进了“埃达克国家森林公园” 和 Lake Andrew 区域。

所谓“埃达克国家森林公园”其实只有两棵树。由于气候终年湿冷,树木很难在岛上生存。于是人们便在这两棵树旁竖立起了如下图这样的标志。

Lake Andrew 左右各有一座火山。当年驻扎岛屿的士兵在训练的时候把这两座山当作轰击对象,不断往山上发射炮弹,其中有一些至今未爆的臭弹。虽然军队撤离后一直在清理臭弹,但清理工作仍未全部完成。为了居民和游客的人身安全,Lake Andrew  两侧山体均列为军事禁区。若想攀登埃达克最高峰莫非特火山,得从非军事禁区的西南侧往上。

Clam Lagoon 东侧,也就是本次Hiking的起点位置,是埃达克最著名的巨型鹅卵石海滩。西瓜般大小的鹅卵石被海水淘洗得干干静静,没有一点细沙掺杂,也没有一点海藻粘连。

Clam Lagoon 里有众多水懒嬉戏,但由于拍照设备实在太渣,均不能清晰显示。

当日下午天气放晴,终于得以窥得莫非特火山的冰川一隅。

沿途的沙滩遍布海鸟。海鸟并不惧怕人的靠近,我们即便走到距离它们不到十米的位置它们依然没有任何惊恐。

沙滩上还有散落着拥有如远古化石般花纹的贝壳。只可惜这种贝壳质地太脆,咱一不小心就弄成两半。

礁石海滩及周边的浅水区则是海狮的天下。悄悄地捕获到了两只海狮的亲嘴照。

Shagak Bay 区域

据老奶奶讲,Shagak Bay 本拥有岛上最漂亮的Hiking Trail, 该Trail 从山腰一路延伸到Shagak Bay岸边。然而,当日Trail一半的路程全被浓雾弥漫,目所能及也就方圆十米。等到我们下降到摆脱雾气的高度的时候,已经快到海边。

Shagak Bay 附近在秋天驯鹿非常活跃,[再次证明我们到的时间不对]。这一块也是猎手频繁活动的地区,Trail 全程都有 猎手 ATV 遗留的车辙,所以Hiking下山难度不大。

由于Shagak Bay 紧邻莫非特火山,海岸边没有圆滚滚的鹅卵石,也没有细腻的沙滩,而是布满了棱角分明的黑色巨砾。更有数条发源于火山的小溪切断海滩,要想继续前行只能拖鞋淌水。即便窄窄的小溪不用一分钟就可以淌过去,但八月的埃达克依然寒冷刺骨。同行的小伙伴都打了退堂鼓,只有我一个人继续前行。

埃达克城区

作为二战至冷战时期重要的军事基地,埃达克岛一度熙熙攘攘。卫星影像上这些有规则排列的房子便是当年大兵们居住的地方及休闲购物办公等场所。

军队撤离后,这些房子都归当地所有。然而,仅有的几百人显然用不了这原本供四五千人生活的整套设施,大部分建筑都处于荒废状态。道路杂草丛生,房间空荡无物。

在终年狂风的吹袭下,不少房子早已遍体鳞伤。

饱经风霜的滑梯却依然坚挺。

曾经全美最偏远的麦当劳也随着大兵们的远去而永久性地停业了。

岛上那些曾经储存过战亡士兵尸体的仓库,那储存过弹药的仓库,那在探测北太平洋资源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指挥所,那窃听过苏联广播的无线电设备,都已人去楼空。在我独自一人向Shagak Bay的尽头挺进的时候,三个小伙伴探访了位于机场西侧的娱乐中心,那给驻岛士兵带来无尽欢乐的电影院,音乐厅,如今已然成为他们密室探险的绝佳场所。

本人对历史,对军事了解有限,不敢随意在此造次。埃达克市官网有详细介绍文件 [http://adak-ak.us/content/info/hguide10.pdf],感兴趣的可以去深入了解。

附:

  • 埃达克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背景值得对户外,对野生动植物,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但你必须对其严苛的气候和Hiking条件有充分了解。妖妖已经于2016年8月体验了三条不同的Hiking Trails,其余未造访的Hiking Trails除了耗时长一些外,困难程度不会超过Lake Betty。至于二战及冷战那些遗迹及背后的故事,还等着感兴趣的您将来去仔细挖掘;
  • 埃达克最佳旅行时间是9月左右,Salmon 鱼汛来临,驯鹿也很活跃。冬季是埃达克的狂风期,航班经常因为大风取消,故一定不要在冬季造访此岛;
  • 仅有AT&T网络在岛上镇区有2G信号覆盖,稳定性受天气影响。此2G网络无法上网,无法说微博聊微信,只能短信,通话;
  • 去该岛就不要考虑什么连锁酒店了,有地儿住就行。Airbnb 上有一个埃达克岛的女房东,在预定之前一定记得确认房间有无Wi-Fi。要不然分到没有网络覆盖的房子的话,你就像我们彻底与世隔绝几天了;
  • 建议去该岛前购买个GPS。岛上众多Hiking Trails 都有人探测好,数据可导入GPS。当Trail已经被杂草覆盖的时候,跟着GPS可以保证你脚下足够结实,而不用像我那样一条腿膝盖以下踩入泥沼;
  • 岛上物资匮乏,最好从大陆带过去。阿拉斯加航空对于阿拉斯加州内航班每人3件免费托运行李,你可以通过阿拉斯加航空里程换取一张在安克雷奇的停留票,在阿拉斯加本土玩儿够之后,买够一周的储备再飞往埃达克,岛上住所都有厨房。我们当时4人在沃尔玛买了一整购物车的食物,其中包括一盒60个鲜鸡蛋,最后打包成8个行李托运至埃达克。

阿拉斯加里程的详细用法,参见牧羊场系列文章:

  1. 阿拉斯加航空里程使用介绍 I
  2. 阿拉斯加航空里程使用介绍 II
  3. 阿拉斯加常旅客福利介绍
  4. 【纯干货】阿拉斯加里程计划停留政策超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