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紧跟美国步伐——积分累积改为按票价高低

2

今天海南再次爆出大新闻,里程累积将于7月1号更改为完全按照票价来进行累积,这在国内的航空公司中还是第一次按照Revenue-based来进行累积。简单上来说,Revenue-based就是按照你所消费的实际票价进行里程累积。

”2017年7月1日起,当金鹏会员搭乘金鹏俱乐部旗下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天津航空、祥鹏航空、首都航空、福州航空、扬子江航空和北部湾航空的航班时,将不再根据舱位和航距奖励积分,而是依据会员的实际消费金额和会员等级。“ – 消息来与海航官网。

从2015年开始,美国的各大航司都在开始改革自己program的累积方式,到去年为止,三大航,美联航UA,美国航空AA,达美Delta都已经从过去的基于飞行距离的累积更改为基于机票价格的累积,我们之前也给大家介绍过美国航空方面的更改介绍。

更改之后的积累方式和UA,AA,Delta的累积一样是Revenue base,但是分为两个部分,票价消费固定累积部分和高级会员额外累积:票价消费累积为10人民币积累10积分,飞行卡10元额外1个积分,银卡10元额外3个积分,金卡10元额外6个积分,白金卡额外10个积分。

为什么要更改为Revenue-based的方式,无疑都是为了钱看齐。谁在我们航空花钱多,我们就给谁最多的里程,最高的定积分,这还是很好理解的,消费多,获得回馈也就更多。

官网更是列举了一个搭乘商务舱的例子,若一位白金卡会员搭乘海南航空的商务舱往返深圳和奥克兰,假设票价和燃油附加费共消费35,000元,则可累积63,000金鹏积分,是之前累积标准的三倍!(你怎么不说共消费350,000元呢,可以累积30倍的积分)

我们给大家举一个商务舱的反例:芝加哥-北京海南航空飞行距离单程6579 miles/10588 kms,我们随便查了一张往返芝加哥北京的海航商务舱(R/I舱),需要$2802/¥19260,如果按照7月1日之前的标准累积,10588 * (1+1.25) = 23823 积分;如果按照7月1日以后的标准累积,1926*10=19260 积分,可见Revenue之后即便是花钱飞商务也不见得更划算。

我们再给大家举个经济舱的例子,还是芝加哥-北京海航经济舱658刀/4523人民币的票价,W舱直飞,50%飞行距离累积,按照飞行距离积累可以积累5294积分,17年7月1号之后的新政策可以积累452*10=4520积分,降低了一些。对于消费较少的经济舱乘客来说,所获得积分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大,具体请参考海南航空官网的不同舱位累积比例旧表

所以我们得考虑累积在海航的partner——阿拉斯加航空。我们知道,AA变为Revenue以后,乘坐AA累积伙伴航空AS阿拉斯加航空依然是按照飞行距离x系数,海航改变Revenue累积以后,累积到AS的方式应该也是按距离x系数来计算。

常飞海南的读者,在7月1日之后就应该考虑往阿拉斯加航空累积里程了,即便是常年中国国内飞行的,依然值得考虑累积到阿拉斯加里程,关于长途飞行海航累积里程到哪家的讨论请见我们写过的这一篇 《搭乘海航的飞机中美往返,该如何积攒里程?

这里还是用前面的一个例子对比一下累积海航和阿拉斯加的区别:

海航商务舱累积阿拉斯加航空里程有100%的bonus miles,还是上面那张ORD-PEK 芝加哥北京往返的海航商务舱(R/I舱),需要$2802/¥19260,如果按照7月1日以后的标准累积到海航自己,可以获得1926*10=19260 积分;如果累积到阿拉斯加航空,则可以获得 200%*6579*2=26316 miles,不仅数量上更多,而且阿拉斯加里程远比海航积分值钱,高下立判。

阿拉斯加里程可以用来兑换日本航空和海航的中美往返机票,是非常好用的,参见我们写过的《如何用阿拉斯加里程换海航的机票》更多有关阿拉斯加里程的使用请见:

  1. 阿拉斯加航空里程使用介绍 I
  2. 阿拉斯加航空里程使用介绍 II
  3. 阿拉斯加常旅客福利介绍
  4. 阿拉斯加里程计划停留政策超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