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 跳岛航线掏钱购票及里程换票攻略

10

【2017.12.26 更新】UA自 2018年1月21日开始新增每周第四班跳岛航班,UA132/UA133。增加该航班后,北美出发的购票者可以避免 $500 的跳岛 Surcharge,兑换里程票者可以兑换商务舱舒适跳岛。详见正文橙色字体更新。

上世纪初飞机的诞生大大缩短了各大洲间的时间距离。为了抵达大洋彼岸,人们再也不必在远洋渡轮上漂泊数十天。然而,早期的飞机最大航程受限于科技水平,无法从欧洲或亚洲一站直达美洲,而必须在途中若干机场落地后才能继续往前飞 【E.g. 如下1948年 Pan America World Airways 的路线图】。20世纪70年代波音 747SP 开启了超长途洲际直达航线的新纪元,此后大部分洲际经停数次的航线都陆续被点对点直达航线所取代。残留至今的经停数次的航线屈指可数,它们维系着某些偏远乡镇的物资供应和与外界的沟通。这其中最著名的便是美联航 [UA] 的跳岛航线 [Island Hopper] UA154/UA155。跳岛航线沿途经停密克罗尼西亚和马绍尔群岛的诸个袖珍的热带小岛,风光旖旎。乘坐跳岛航线既是一次非常独特的体验,也能欣赏沿途美景。想要跳岛者众,但如何经济划算地获得跳岛机票是门学问,本文将分别从掏钱购票里程换票的角度来向大家阐释跳岛航线如何说走就走

1948 Pan Air routes via jpbtransconsulting.com

UA 跳岛航线简介

UA 跳岛航线的首尾两端分别位于关岛 [GUM] 和 火奴鲁鲁 [HNL],中间自西向东串联起楚克 [TKK]、波纳佩 [PNI]、罗莎 [KSA]、夸贾林 [KWA] 和马朱罗 [MAJ] 五个独具特色的岛礁群。UA154 自东向西,每周2/4/6飞行,每周4不经过 KSA。UA155 自西向东,每周1/3/5飞行,每周三不经过 KSA。自2018年1月21日起,UA 新增每周第四班跳岛航线,UA132/UA133,每周日飞行,近期不经停 KWA,远期不经停 KWA和 KSA。飞机在中途每个岛停留的时间都很短,虽然可以下飞机拍个照,但无暇离开机场去岛内溜达(除非中途在某岛停留)。KWA 为美军军事基地,若未获军方特殊许可,在该机场不可下机,也不可拍照。

UA 关岛出发航线网络。 灰色:已取消或即将取消航线;蓝色:正运营航线;红色:跳岛航线

UA 的跳岛航线承接于已被其吞并的大陆航空的密克罗尼西亚分公司 [Continental Micronesia, CS]。Continental Micronesia 以 GUM 为枢纽,航线主要覆盖日本,上海 [PVG],香港 [HKG],马尼拉 [MNL] 和北太平洋诸热带岛屿。在2010年,UA 和大陆航空合并之际,Continental Micronesia 还飞航南半球的凯恩斯 [CNS] 和斐济楠迪 [NAN]。并入 UA 后,虽然 GUM依然被算作 Hub,但航点处于不断萎缩状态。CNS,NAN 及日本若干航点已于数年前取消。GUM-札幌 [CTS],第五航权航线 东京 [NRT] 至首尔 [ICN],雅溥 [YAP]-帕劳 [ROR] 也取消在即。UA 对跳岛航线暂无任何调整,不过如果对跳岛航线感兴趣,还是早日乘坐了的好。

掏钱购票

本部分涉及路线规则 (routing rule)和票价规则 (fare rule)。如对规则不了解,可参见 最强大的飞客工具 —— ExpertFlyer使用简介(二)路线规则和票价规则

UA 跨太平洋航线路线规则和票价规则概述

每张机票都有对应的票价规则和路线规则,它们一起决定着你所买的机票的最终价格。UA 的任何美洲至亚洲区的航线都允许绕道 GUM 和 HNL,而不强求走常规的极地航线。e.g. PVG 至 波士顿 [BOS] 的路线规则之一:

SHA-UA/NH/CA-TYO/OSA-GUM-HNL-WP/UA/HA-OGG/MKK/LNY/LIH/KOA/JHM/ITO-WP/UA/HA-
HNL-SFO/SEA/LAX-SFO/LAX-LAS-HOU/DEN-WAS/NYC/EWR/CHI-WAS/NYC/EWR-BOS

在上述路线规则的基础上,UA 在票价规则中的 Transfer 栏添加了额外限制:a. 对于亚洲出发的机票,允许在亚太地区转机 2次,在夏威夷和北美区最多转机 3次;b. 对于北美出发的机票,在夏威夷和北美最多转机 2次,在亚太最多转机 3次。

看不懂上述规则无所谓,只要知道一个事实即可:UA 的跳岛航线为经停航线 (经停航线的定义详见大英航空兑换经停航线攻略),其所有中停机场均不计入转机次数中。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出一张满足上述规则的,包含跳岛航线的中美单程/往返机票。遵循如下步骤,在UA官网即可轻松出票。

出票步骤

出票分三步,第一步查询两地间的最低票价及对应舱位,这会决定跳岛最少仅需花费多少。第二步查询票价规则,确定可以按此价格出票的日期范围。第三步查询舱位余量,只有每段都有对应舱位的Availability,才能出该舱位对应的价格的机票。第四步 UA 官网出票

  • 查看最低票价。选定始发地和目的地,在 google flights 或 UA 官网上查询 UA 在此航线上可售的最低票价及对应舱位。(e.g. 2017年11月 PVG 出发去BOS,2018年1月返回的最低票价在 $460 左右,对应舱位为 G 舱)
  • 查看票价规则。a. 可以通过 ExpertFlyer 查询,省时方便,但 ExpertFlyer 的付费会员才可使用此项功能;b. 通过 UA 官网直接查询,具体流程如下。
    1. 在 UA 票价总结页面底端,总价左侧有查询该票价对应的票价规则的链接,如下图所示;
    2. 弹出框中的票价规则内容较多,但仅需留心 Seasonal restrictions 【去程和返程时间限制】 /Day Time restrictions 【去程和返程有无星期限制】/ Minimum Stay Requirements 【在目的地停留最短时间】 / Maximum Stay Requirements 【在目的地停留最长时间】四项;(本例中规定去程必须于10月2日至12月31日,或1月29日至4月30日出发,在目的地停留不得短于3天,但也不得长于3个月);
  • 查询舱位余量。由第一步知该票价对应的舱位为 G 舱,故我们需要确定每一段需要有 G 舱(UA国际航班最便宜的票价往往都对应的 G 舱)。重点需要确定 跳岛航线 [ GUM-HNL 段] 和夏威夷至美国本土段。最便捷的途径是通过 ExpertFlyer 查询;
  • 官网搜票。在确保每段都有对应舱位的票之后,即可进入 UA 官网搜票;
    1. Do you want to book a MileagePlus@ award ticket 一栏选择 No,在 Trip Type 一栏 选择 Multi-city,然后依次喂给系统若干 City Pairs 和对应日期。对于没有涉及跳岛航线的那一程,简单输入始发地和目的地即可;对于含有跳岛航线的那一程,应该以 HNL 和 GUM 为节点将行程分为三段输入(如下所示);
    2. 在 Fare Preferences 里的 Fare Class 空格中填入对应舱位,如本例中的 G。确认无误之后依次选取各段航班;
    3. 依次选完各段航班后,在 summary 页面会显示订单详情。如下图所示,在回程加入跳岛航班之后,最终票价仅比简单的往返机票贵不到 $10。
    4. 实在不想买 ExpertFlyer 的也可以跳过第三步,而直接进入第四步搜票环节。如果某一段没有对应的低价舱,官网会给出当下可出售的最低价。你可以选择接受此票价,也可以更换日期,重新查询。

对于美国出发的航班,如果选择 UA154/UA155 航班跳岛,无论单程还是往返,还是开口程,UA 都会在票价规则的 Surcharge 一栏加入如下一段。

   MISCELLANEOUS/OTHER SURCHARGE OF USD 500.00 PER DIRECTION WILL BE ADDED TO THE APPLICABLE FARE PER ADULT,ALLOWING CHILD/INFANT DISCOUNTS IF THE FARE COMPONENT INCLUDES TRAVEL ON ONE OR MORE OF THE FOLLOWING
UA FLIGHT 154
UA FLIGHT 155.

只要行程的始发地在美国,无论在去程美国至中国段跳岛,还是在返程中国至美国段跳岛,UA 都会额外加收 $500。但如果始发地位于亚洲一侧,则无此项附加费。当然,UA 的这项 Surcharge 并不针对 UA132/UA133 航班,美国出发的旅客选择该航班跳岛便可避免高昂的跳岛附加费。

商务舱站站乐

上述跳岛方案虽然廉价实惠,却只能一次性走马观花地过完所有的岛,无暇细细品味。要想跳岛来得舒适,要想多一些时间流连于小岛之间,UA 的跳岛专用 商务舱票价规则 Z1RWB 是不二选择。北美任何机场出发至 GUM ,帕劳 [ROR],塞班 [SPN],UA 皆有发布此票价规则。此票价规则的单程基础票价为 $1600~$2000 (不同出发机场对应的基础票价不一样,UA 的Hub出发往往相对便宜),税费很少,税前税后差价可忽略。价格不便宜,但亮点明显:在满足路线规则和票价规则的前提下无限免费停留,且乘坐跳岛航线没有 $500 的附加费。于是,仅需最多 $2000左右,可以先后停留 HNL,MAJ,KSA,PNI,TKK,最后抵达 GUM。或者停留关岛后继续向前飞往 ROR 或 SPN。

ZIRWB 票价规则中转机和停留规定
ZIRWB LAX-GUM 路线规则

 

里程兑换

中美往返+跳岛+停留夏威夷 [ANA里程]

兑换星盟中美机票时,往返经济舱/商务舱分别仅需 60K/90K 的 ANA 里程计划 是首选。ANA 的里程也是最适合兑换跳岛航线的,没有之一。

ANA 里程兑换的最大限制是航段数,去程和返程均只可转机2次。跳岛航线是经停航线,虽然中途落地数次,这些小机场均不计入转机次数中。但跳岛航线必须先后在 GUM 和 HNL 转机,故亚洲段出发地必须有直达 GUM 的航线(身处中国的我们便仅有 PVG 和香港 [HKG] 两个选项),美国终点站必须有直达 HNL 的航线 (即 UA 的诸 Hubs)

ANA 还允许包含一个中途停留。于是,从中国出发的话,可以选择在 GUM 停留数日后再继续飞跳岛航线,也可以选择飞完跳岛航线后再夏威夷耍数日后再飞往美国本土(一般人应该都会选择去 HNL 停留)。

  • 兑换跳岛航线需使用 ANA 的 Multiple Cities搜索功能,而 ANA 的该搜索功能有个缺陷:如果其中某一段没有里程票,只能更改日期后从头开始搜票。为此,我们可以借助 UA 的搜票系统,一段一段搜得里程票之后,再去 ANA 官网查票;
  • ANA 里程票搜索网站选择 Multiple Cities 搜索,然后依然在含有跳岛航段的那一程按 GUM 和 HNL 拆分为三段,如下图所示。这里我们选择在夏威夷停留6日;
  • GUM-HNL 之间有两个航班,一个 GUM 至 HNL 的直达航班,一个 跳岛航班。ANA 系统把这俩航班皆视为直达航班,但飞行时常不一样,跳岛航线明显耗时更多。选择时需谨慎,别错选为一站直达的航班了;
  • 最终,全 UA 执飞,包含跳岛航线,外加 HNL 停留的 PVG 往返纽约 [EWR] 往返经济舱仅需 60K+9510JPY。也可以 90K 里程兑换纯商务往返,只是 UA 几乎从不放 UA154/UA155的商务舱里程票,但新增的 UA132/UA133 的商务舱里程票依然充足。

深度跳岛游 [UA里程]

UA 将包帕劳,马绍尔,密克罗尼西亚和关岛整个纳入大洋洲,且从中国所在的北亚至大洋洲单程经济/商务仅需 15K/25K 里程。在兑换往返机票时,UA 的 Excursionist Perk 还赠送一张免费的某区域内的单程票。配合Excursionist Perk,一次浏览两岛最为划算。牧羊场首推帕劳 [ROR] 和马朱罗 [MAJ] 二地。帕劳位于菲律宾东侧,潜水好去处,水母湖最近颇火【受气候变化及不断增多的人类活动影响,水母湖中的水母不断减少,想去需趁早】。马朱罗为太平洋深处一狭长的珊瑚岛,被岛半包围的巨大潟湖澄澈平静。MAJ 和 ROR 分列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两端,可运用免费程从东到西/从西向东体验跳岛航线,遍历沿途诸岛。以成都 [CTU] 为起点,去程乘坐韩亚航班经首尔 [ICN] 至 ROR,免费程为美联航跳岛航班,ROR-关岛 [GUM]-TKK-PNI-KSA-KWA-MAJ。受 UA 里程兑换规则的限制【对于里程兑换的大部分情形,UA只允许最多转机4次,且UA把跳岛的经停点都算作转机点。不过 UA 为跳岛航线添加了一个例外,即便从 MAJ 至 GUM 就已经达到最多4个转机点的上限,但 UA 允许在 GUM 再增加一个转机点,飞往有 UA 执飞GUM 可直达的其它机场】,返程不能直接换到 CTU,只能从 MAJ 跳岛至 GUM 后乘坐 UA 航班直飞 PVG,再自费从上海回成都。

帕劳水母湖 via Stowaway Magazine
马朱罗环礁 Via Travel S Helper

坏消息是,UA 的大洋洲至北亚的单程里程兑换标准于11月1日将上涨至17.5K/27.5K,虽然上涨不多,但最近有出行计划的话,还是尽早兑换的好。

总结

UA 的跳岛航线是当下仅存的为数不多的经停多次的航线。独特的乘机体验,加上看点满满的沿途风景,跳岛航线一直是飞友们热议的航线。不用等许久出现一次的 Bug 票,无论是花钱,还是用里程兑换,跳岛都可以做到经济实惠,说走就走。

 


 

相关阅读

  1. United airlines 美联航常旅客计划(一)累积里程及高级会员
  2. United airlines 美联航常旅客计划(二) 使用里程
  3. UA Excursionist Perk的 Routing 范例全解
  4. 如何在中国使用美联航里程